English

“残疾确有不便,但绝非不幸”

2000-01-20 来源:光明日报 邢宇皓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1月19日电(记者 邢宇皓) 今天,来自日本的残疾青年乙武洋匡成了北京图书大厦最受瞩目的人物,他和他的自传《五体不满足》同中国读者见面,心灵间的无障碍沟通,唤起了人们的激情。

乙武生来就没有手足,“五体(头和四肢)”中缺少“四体”,但他却以不同的眼光看待自己的残疾,认为自己的“无手无脚”只是身体的一个“特征”,而非“缺陷”。他坚持同其他孩子一样进入普通学校学习。重残之下,他没有封闭自己,而是敞开心灵,努力开掘生命的蓬勃创造力。如今,他就读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政经系,并在TBS电视台策划主持节目。去年,他的自传在日本引起轰动,销量达420万册。此次,山东文艺出版社将其介绍给国内读者。矢志不移、顽强奋斗的精神是超越国界的。“残疾确有不便,但绝非不幸”,乙武自信的话语和洋溢在脸上的青春笑容,感染着在场的中国读者,更震撼着每一位身体健全人的心灵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